close

IMG_2952.png 

開學第一天,我第一堂課在下午一點半,這裡的上課制度也是和台灣很不同的說。

這裡幾乎一堂課都是三個學分,也就表示我們要上三個小時嘛!可是,他們這三個小時是拆成一次上一個小時半,也就是一週要上兩次一個小時半的課。

至於抵學分的問題是,我們台灣大多都是兩個學分,所以,是以課抵課,我們選了五門課,那就抵掉五門自己本科系的課,從該年級的必修開始抵,多的可以抵選修,如果有被當的課,則是優先抵掉當掉的課。助教是說,你也可以偷偷去跟她說,你想要抵掉那個老師的課!XD(因為當初助教去韓國交換前也有一堂課被當,所以很了解我們的心情!XD)

 

然後,我的第一堂課是中國文化論,是在下午一點半開始,我發現從宿舍「快走」到教室的話,至少要11分鐘的說,非常的趕,更別說我要走到語言中心了,有可能要花15分鐘左右了,可是這也是在最趕的情況下。這學校是有這麼大嗎?我看也覺得還好啊= ="

而且,快走還是在抄捷徑的情況下喔!(就是走小森林步道)

 

中國文化論,是中語中文系大三的課,我和我同學一起去上。老師姓南,南老師他講話超快的說,還帶一點方言。

然後再加上,他講話真不是普通的快,改天偷偷錄下來好了。我現在終於可以理解韓國交換生在我們那裡上課的心情了,台灣有些人講話也是滿快的說,但普遍不會很快。

真覺得韓國交換生到台灣真的是天堂,沒那麼多傳統要去遵守,然後,教授都老到不行,講話也超慢的,她們都比較可以理解的說。

在此,因為,我有時候真的沒辦法專心地聽他講這麼快,所以,就觀察了一下整個上課情形,做了筆記!XD

 

1. 這裡用的是黑板,文大用的是白板的說。我好討厭黑板,灰塵一大堆,可是韓國老師好像也不是很喜歡,所以都很少在寫。

2. 非中央空調,所以,整間教室的冷氣分布不均,儘管前後都有冷氣機。

3. 飲料放桌上也OK,喝也OK。但我目前還沒看到有人在上課吃東西。相較下,台灣較FREE...@@" 連我自己也有幾次坐在第一排吃東西的說,還問老師可不可以吃,因為我沒吃中餐,他就說OK。

4. 桌椅是連在一起用的,非常窄,都不能調距離,我很好奇胖子怎麼塞進那桌椅裡去。不過,系上有申請身障同學的話,會再提供身障桌椅,這倒不錯。

5. 和台灣一樣,師生互動不多,好安靜,讓我好想睡,尤其是都是下午課。

6. 教室竟然有防盜系統!!!教室又沒有工具櫃,誰要偷啊 = =

7. 韓國人臉很瘦是因為說話很快嗎?

8. 看來他們的學生也是為「學校」而上學,而不是選自己喜好的科系來讀書的,所以有些人看起來興致缺缺。

9. 牆上腳印多,和我們國、高中時很像,但很好奇,那些腳印怎麼來的,講桌離黑板也超遠的說,難道是在練跆拳道?= ="

10. 開學第一次上課都是在混時間,老師講超過半個小時後就放人走,和文大一樣= ="... 之前在文大也是有遇到老師放電影給我們看,因為文大有外點制度,會有人在外面點名有沒有上課。

11. 走廊太長了,走去上廁所要點時間。我問過韓國人,她們說,想上廁所就自己去,不用跟老師報備,但有些要。

12. 做自己的事也OK,還有人就在老師面前傳簡訊也沒有怎樣,真的是... 跟台灣好像喔!遲到也不會怎樣

13. 下課時,當老師說,「到這裡,下課」時,大多都要拍拍手,說「謝謝(감사합니다)」。還有些較老一點的教授會要求有敬禮的行為,上下課都要。

14. 點名方式:有老師會一個一個點,也有老師會傳紙下去簽名。這都和台灣很像,然後,點名時不需要舉手,只要喊「네」就好了。結果第一次點名的時候,就不自覺手就舉起來了= ="

 

以上,只是首爾的建國大學中語中文系上課情形而已,不一定都適用在各個韓國的大學上。

搞不好去首爾大學去,就看不到有人坐在第一排還傳簡訊的情形了@@"

 

然後,下課時,去找那個老師問候一下,他有用中文跟我們說,可是他...一直說他中文口說能力很差,所以,看起來有點緊張@@"

他叫我們不要上這堂課,因為對我們來說會比較難,他全程都是在用韓文授課,而且,他還帶點方言(사투리)。

他是說下堂課對我們會比較輕鬆一點,因為是「中國文化史」,講得的是中國的文學史,可是我自己看了也覺得好痛苦,距離我高中時期已經有兩年了,我通通都忘光光了。

 

那個南老師說,他曾到台灣學過中文。

 

話說,原來,中國文化史是在教中國文言文的說= =...頭更大了

可是我也理解到,韓國人為什麼會喜歡中文的原因了。

裡面,南老師有舉個例,他說,在機場的時候,要歡迎別人來到我們國家時,如果用中文寫,就是「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題外話,前幾年,電視有去採訪台大生,問他們,論語第一篇是什麼,結果沒幾個人答得出來。其實就是這句)

他說,如果用英文寫的話,那就是「Welcome to Korea」,多麼簡單直接,再簡單一點的話,就是,「환영(漢字音:歡迎)」。

他說,多沒感覺啊!

總而言之,就是這樣。大家應該能理解我想表達的吧~

 

中文是表意文字,單單一個字,就可以看得出它的涵意是什麼,可是韓文不是這樣的。

所以,中文字是如此美麗啊!^^

剎那間,讓我覺得,這真的是很偉大的發明!XDDD

倉頡造字真的是很厲害!讚 (話說我也是用倉頡在打字的說,不過是大新倉頡XD)

 

話說,韓式幽默我突然覺得自己聽不懂,大概因為現在聽懂的程度還不是很多。

可是,這老師真的很不錯,下堂課的中國文化史裡,我就可以感受到,他有點點地放慢說話的速度,雖然還是一樣很快。

 

還有,現在因為幾乎都是空手進食堂,所以都沒有拍下照片來,等有了手機以後,再拍吧!^^"

今天晚餐的A餐是牛排= =" ...

然後我就跑去吃B餐粟子飯、辣雞湯,超辣又燙的,它是用石鍋在熱的說,超保溫的,可是我當初在拿的時候,不懂怎麼用,那個夾湯給我的人就幫我用。原來是要先把隔溫的墊子放上去,再把石鍋放上來。對喔!石鍋拌飯也都是那樣用的說。

馬鈴薯泥(因為我同學的室友很喜歡吃,所以我就舀多一點,她們都去拿A餐的說= =")、墨西哥式沙拉、綠豆凍、白菜泡菜。飲料是檸檬汁,還滿好喝的!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宋編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