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045.png  

其實,一直不斷地發現台灣和韓國的兩國文化上差異,但,都只僅於想到而已,很少把它記錄下來= =" 現在後悔也來不及了,只能說我自己太懶惰了!><

台韓水果、醫院;在韓國,考試要送什麼呢?.... 不是送錢啦!= ="

 

1. 台韓水果,及兩國國民的口味

韓國人不喜歡甜的食物,所以他們在台灣很受不了飲料和吃的怎麼都那麼甜。所以台灣水果對他們來說沒有太大的吸引力!@@"

可是在韓國,我也很受不了韓國的水果怎麼都那麼難吃(我的感官啦)

像上次吃的那個葡萄,沒什麼味道,只有點酸,然後也超小的,果肉也不Q...

所以,我們兩國的口味真的是相衝= ="

 

2. 台韓的「醫院(ㄧ/ㄩㄢˋ)」意思

在韓國「의원(醫院)」是指很小的綜合醫院,而大醫院則是要叫「병원(病院)」。

但在台灣,醫院「의원」就是指大醫院。

然後,韓國的健保制度不像台灣這樣,所以,一般去大醫院看醫生都很貴的,他們大多都比較喜歡去藥局買藥來吃。

這樣也可以理解,為什麼韓劇中老是叫人家付醫藥費了吧?太貴了

 

另外,他們的診所大多也都是開在醫院附近的說,什麼耳鼻喉科啊,那種在台灣街常見的醫科診所比較少,大多都是「減肥診所」、「整形診所」、「婦產科」、「牙科」等。

上次去眼鏡行的時候也是,他們都叫你去大醫院看,很少有眼科診所,基本上,眼鏡行的人大多都有點醫學知識,上次和吉林姑娘去的那一家,店裡就有不少人都穿著白袍的說。

 

題外話,台灣健保制度到底是怎樣,我不是很清楚的說,只記得楊局長的某次「語出驚人」,

說韓國人抄我們的健保制度...!XDDD

參考,截取新聞:「討論分析各國健保制度時,楊志良說,韓國多年前曾派出訪問團到台灣,訪問他有關台灣健保制度,結果後來韓國所有保險,幾乎都學自台灣,但對外絕對不講他們是學台灣的,就好像他們說孔老夫子是韓國人一樣。楊志良還笑說“我討厭韓國人”,但他隨後也自嘲:“這句話播出來,不得了。”/2010.06.19 」

 

 

3. 韓國的考試禮物

韓國人真的很喜歡送禮物,不過大多他們還是對自己國人比較好,除非你是金髮碧眼@@"(他們也挺崇洋媚外的說~ 年輕人)

這是我們副導說的,考試時要送什麼禮物呢?

A. 捲筒衛生紙:解題時,就像捲筒衛生紙一樣,非常順暢無阻

B. 鏡子:考試考得好(這是個韓文 文字遊戲:시험 잘 보다. 「보다」的意思是「看」,也可以當作考試的動詞。「看」鏡子、「考」好試)

C. 叉子:怎猜怎中(也是個文字遊戲:「叉」東西的動詞和「猜」答案的動詞是一樣的/찍다)

 

其中,韓版「惡作劇之吻」裡就有出現過。

[2010] 惡作劇之吻_MBC_05.rmvb_snapshot_00.30.46_[2010.11.19_18.06.01].jpg

[2010] 惡作劇之吻_MBC_05.rmvb_snapshot_00.30.49_[2010.11.19_18.06.16].jpg

如果翻譯的人沒解釋的話,也很難懂那個笑點。

我真慶幸我們老師有提到,要不然我也看不懂笑點在哪裡= ="

而且,真的很像吳荷妮的作風,還祈求天才白勝祖「亂猜一通」也能答對很多題...XDDD

 

 

4. 台韓 常見的疾病

台灣人容易便秘(변비),韓國人容易長痣瘡(치질)

台灣人我就不說了,這太常見了。

 

韓國人容易長痣瘡是我在小時候看電影時看到的,當然,出現一次不奇怪,但看了好多久韓劇或是電影,總是可以聽到戲中主角扯到痣瘡。

那個,08年年初的綜藝節目「勝負的奇蹟史」,大家有興趣可以去找找看,現在影片不在我身上,我也不好找。

有一個環節的遊戲中,尹鐘信就一直被「長痣瘡」這件事給嗆!XDDD

超好笑的!XDDD

  

會長的原因好像是因為,酒喝太多,辣得吃太多,如果沒有適度運動的話,會容易造成血管堵塞,為什麼呢?

因為以上情形大多都是韓國人去聚餐時吃的情形,通常他們都吃什麼聚餐呢?烤肉!酒、油、辣很多...

 

我來到首爾後,我也發現報紙上的廣告區,總是可以看到治痣瘡的廣告,另一個最多的廣告就是治減肥的廣告了。

 

 

 

5. 帶有主觀意識來看韓國的幾個點

雖然不知道以上四點我是否有摻雜了主觀意識去看韓國,但是,以下的兩個點,則是我個人主觀意識的認為。

 

a. 韓國人的「文化包容性」比台灣還低

首爾的外國人很多,他們接觸到外國人的機會比台灣人還多,可是「文化包容性」沒有台灣人民來得強。

這點我一直都很好奇,說真的,在首爾地區真的是很容易遇到外國人,尤其是在全世界擁有13億人口的國家的人,最容易遇到他們了。

可是很妙的是,他們對於老外還是保持著一定的距離,即使比台灣人接觸的機會、時間還要來的多,

但根深蒂固的思想裡頭,還是很難包容著老外。他們對於金髮碧眼的態度,比黃種人要來得好很多,相對他們對東南亞的態度就很差。

 

 

b. 這一點我還在觀察中= =" - 自殺率的來源

我覺得首爾人過得很不錯,他們生活條件環境都比台北要來的好很多,可是我很不明白的是,為什麼他們的自殺率還是比台灣高很多啊?

韓國的自殺率可以排上全世界前十名的說。(如果以開發中國家來算的說,不跟落後地區比)

我每次假日出去參加活動、慶典時,總是可以看到不少韓國爸媽帶著自己的小孩子出來玩,就覺得他們過得還真是快樂。

 

韓國交換生到台灣去的時候,他們都很不明白,台灣人怎麼過得這麼無趣,到底是怎麼活得下去啊?

在台灣的KTV、健身房、電影院的數量都比不上韓國,老實說他們提出這個問題時,我也在想,「台灣假日都在幹嗎啊?」

我是不怎麼能拿出來相提並論的,我們家假日都是登山露營,接觸大自然的說。

 

但說真的,台灣的登山發展比韓國好太多了,這也很令人奇妙的,雖然地形的成因也是個很大的因素。

可是,在首爾搭地鐵時,很容易看到不少穿著登山用具去爬山的人出現,可見他們對於登山的交通發展做得很不錯。

儘管看到的次數是很頻繁沒錯,但是,真的沒有台灣來得多,這點很奇妙。

我是有聽到一個原因是,他們認為「登山」 = 「攀岩」,在韓國玩攀岩的人比台灣多一點,也比較常見。

 

回主題 ...

台灣到底都在幹麼啊?雖然比起首爾,台北的生活步調就沒那麼快,但是,在周遭環境這麼好的條件下,自殺、壓力比台灣大是怎樣?

儒家思想的束縛?我想這個有占了50%的因素,可是其他就... 令我摸不著頭緒= ="

 

 

6. 台韓的垃圾車

至今,我只看過一次韓國的垃圾車,但大多他們都是屬於那種垃圾放路口,會有人來幫忙收,我真的一次都沒有聽到韓國垃圾車是有音樂的。

 

會想到這個,也是因為昨天有一則新聞:「垃圾車換掉「愛麗絲」 民眾忘了倒垃圾」。

其中有一段提到:「而用世界名曲來當垃圾車音樂,在台灣垃圾車文化可謂獨樹一格。」

 

所以我就很好奇地,上網去查查韓國的垃圾車文化,結果沒想到被我搜到一個在台灣生活的韓國人寫的部落格。

他也有寫到台灣的垃圾車真奇妙,還放那些古典音樂!XD

下面還有其他在台灣生活的韓國人留言討論說,他們自己的社區是放哪首。

 

 

7. 韓國人真的是「外貌協會」(외모지상주의/外貌至上主義)

這個話題,我們在語言中心的某一課裡也有教到。

老師完全不把話題導到整容,而我總是硬要說整容!XDDD

 

這不是我要說的重點,是說,我又發現了另一個可以佐證的例子。

第六點裡有提到,一個在台灣生活的韓國人的部落格,我看了很多的文章的說。

其中,他自己也有分析到,他發現,台灣的水果不像韓國一樣,一盒裡面都放著很精緻、大小一樣的水果。

可是,買回來吃了以後發現,都很好吃。

所以他認為,大概是韓國人比較常去E-MART那種大型超市(這種還不能算量販店)買水果,

在那裡的一盒一盒水果都是精挑細選過的,所以,韓國人比較喜歡挑那種看起來不錯的水果。

(而這位韓國人他只是跑到家裡附近的水果專賣店買水果而已)

可是台灣人則是一點都不在意水果的外貌,只重視水果好不好吃而已。

這是他真的有提到...

 

其實我在家裡吃水果時,我會在意吶= ="... 尤其是葡萄~ 但最後沒人吃的話,我還是會把醜醜的給吃掉= ="

 

 

以上,報告到此結束。(이상 발표 마치겠습니다. 잘 읽어 주셔서 감사합니다.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宋編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