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河均「在新鮮又多樣的電影裡,熱血沸騰著」

出處:2011.7.20   10asia  翻譯:宋小編@痞客邦

2011072009090887025_10.jpg  

申河均的電影人生是很正確地遇上了韓國電影的文藝復興時期。韓國電影不論是產量或品質上在開始膨脹的時候,這時他與電影結下緣份,之後十餘年間,渡過了韓國電影的陰與晴天。張鎮導演的出發,一定是他的出發,朴贊郁導演的跳躍,也就是他的跳躍。備受矚目的新人導演張俊煥、朴光賢和他一起合作過。雖然也有像是《去火星的男子漢》、《Surprise Party》一樣的失敗作品,但是,也有像是《Festival》、《café noir》一樣具挑戰性的電影。申河均說:「目標是演出有著多元性的新穎電影」,他的新電影是以韓國的歷史為素材的電影《高地戰》。

《高地戰》是敘述韓戰結束後沒多久,在L高地和北韓軍起糾紛的南韓軍鱷魚中隊的最後戰鬥。申河均擔演具有破格性的鱷魚中隊中尉江恩表,是個親眼目擊著戰爭的諷刺與狂氣、悲劇的人物。「因為是觀察者的立場,所以沒辦法給予更很多的演技表現,」他說著,「由於是以動作場面為主的演技,所以剛開始我因為有沒有自信可以做得好,而非常辛苦。」

如果借用申河均曾說過的話,來解說他在《高地戰》裡的演技的話,那就是「堅持的演技,又或者是團隊的演技」,「堅持的演技」也可以成為說明申河均自身的演戲人生的句子。對於除了演戲以外,沒什麼其他關心事物的申河均而言,常說的目標就是「繼續演戲」。作為一位演戲經驗超過十年的演員,雖然對於賣不賣座也是很在意的,但是,他更強調地說,「我認為到現在為止最重要的是多樣性,以後也會是一樣的」。《高地戰》是耿直地走著這一條路的演員申河均的現在模樣。

 

問:看起來對《高地戰》很有自信心

申河均:對於電影的完成度或是談的故事內容很有自信心,雖然不知道會不會大賣。

 

問:哪一個點特別感到滿意呢?

申河均:是個故事要看到最後的電影,不是到最後都只講述這件事情,而是因為情況的改變,所以可以很有趣地來觀賞。角色也很多樣,小插曲也很多元,劇本故事本身就寫得很有趣。

 

問:隔五年後又再次在電影裡穿上軍服,在這之間,南北關係也改變了很多。

申河均:雖然有著小差異,但是不論那時或現在,好像沒有變得太不一樣,所以有點可惜。剛開始拿到劇本時,並不是有很大的期待。要如何將熟悉的素材在電影上表現得更新鮮,這是個關鍵。在讀劇本的同時想著,「沒錯,就是要在這樣的地點上,電影才能拍出這樣的故事啊!」。戰爭怎樣結束,我們也不是很清楚,如果是韓國戰爭的話,一般只會想到過去的故事,可是《高地戰》有可以以現在的故事來擴大檢視的角度。雖然戰爭結束了,但是南北關係沒有很大的變化。因為我們是沒辦法在主要事情上解決什麼的狀態,所以不論那時或現在,都沒有改變。我認為這是個很充份會有同感的故事。

 

問:會想怎樣介紹《高地戰》是什麼戰爭電影?

申河均:《高地戰》雖然是大規模的大戰鬥片,但不是展露占領高地後的勝利感或敗北感的電影,只是描寫放著高地,虛無地死去的南北軍人們的模樣而已,也不是可以看到南北間的深厚友情或兄弟愛、家庭愛的電影。本來不是很喜歡戰爭電影,是因為這類型的典型電影很多。《高地戰》因為和以前的戰爭電影有不一樣的地方,所以喜歡。是部對於南北目前還沒辦法結束的地方,而著想的電影。

 

問:《共同警備區域JSA》的朴相彥作家也寫了這次的劇本,是因為編劇而選擇這部戲的嗎?

申河均:在拍《共同警備區域JSA》的時候,和朴相彥作家常常喝酒,可是之後就沒辦法常見面了,因為他成為了明星作家(笑)。這次一起拍電影,就好像十年後再見到面似的,真的很開心。這次準備電影時,比起朴相彥作家,先見了張勳導演。和朴作家完全沒有談論到有關角色的事,因為在製作電影時,有地方變得不一樣的話,我認為和導演討論角色才是原則。

 

問:對於張勳導演是怎麼認為的?

申河均:第一次看到《電影是電影》時令我嚇了一跳,真的太有趣了。首先好像是一位很會引領出演員們演技的一位導演,另外,在非常短的時間內,可以製作出這樣完成度的電影,真的很嚇一跳,應該是位電影拍攝非常快的人。在現場也是很快地判斷,並且在幾個一鏡到底的畫面裡,也很好奇他會怎麼拍攝,真的一進入拍攝後,不論是怎樣的場面,也不會就這麼跳過去的,真的是很細心又周到的導演。他會很周密地推著往前,直到他本人想要的出現為止,我就是相信著他這一點,跟著他走的。

 

2011072009090887025_6[1].jpg  

《高地戰》裡,申河均是擔任韓戰休戰前後,被安置在鱷魚中隊的江恩表中尉一角。觀眾通過江恩表中尉,看到了鱷魚中隊隊員們的創傷。

 

問:張勳導演因為同個場面會拍很多次,所以演員們應該會很累的

申河均:不是在平地,而是在傾斜的高地上拍了好幾個一鏡到底的畫面,那真的是…(笑),L高地實際上設定的拍攝地方是在慶南的白巖山,海拔有650公尺左右,曾發生過燒山,所以與高地的背景很相似。因為拍攝上很困難,所以在山頂和山下放電線杆,用線相互連結,使得攝影機可以移動攝影,開始拍攝的話,就必須要往山上奔跑上去。一天就要拍上好幾次,就算是在平地全速地跑了600公尺,那也很累的。拍了幾次後,連下來的力氣都沒了。全體人員大概跑了五次,有部分畫面還跑上十次。我本來就很喜歡登山的,但是拍了這電影後,不怎麼再登山了(笑)。

 

問:身體真的有變很健康吧

申河均:真的有變好,拍完電影後,去做了綜合檢查,體脂肪出來是0%。特別的是,也不是運動,只是早上裝扮完後,花30分鐘走上去拍攝,這就是全部了。去現場看的話就會知道,因為是坡度很陡的坡,沒辦法站著。站著本身就必須要為了抓到平衡,所以消耗了許多體力。

 

問:江恩表中尉是一一地目擊到鱷魚中隊隊員們隱藏的故事的觀察者立場,因為不是表現的演技,而是觀察的演技,應該不是很簡單。

申河均:能表現出來的演技不是很多,我是必須要胡亂表現,演戲才會輕鬆,可是主要以動作戲為主,所以很難演。那樣的部份,我對於張勳導演是絕對的信賴的,必須要做到團隊精神的演技,剛開始非常的辛苦,不知道可不可以做得好、做得對,想說這真的是需要堅持的演技啊!做到了堅持的演技了。

 

問:演出的演員們大家個性很好,好像拍攝後的氣氛也很不錯

申河均:因為私底下也是都認識的人們,所以可以很自在地相處著,(柳)勝洙哥、(高)昌植哥等,大家本來個性就很好,所以相處得很有趣,拍攝現場好像是靠這樣的氣氛撐過去的。兩位前輩也穿軍服拍戰鬥戲,在體力上不是很簡單的說,可是沒有大事故、摩擦,現場的氣氛也帶領得很好,對這些真的是很感謝。雖然張勳導演比我還小,但是在現場有領導能力,十足值得信賴。

 

問:剛開始接到的角色是江恩表嗎?張勳導演有要求江恩表角色什麼樣的演技嗎?

申河均:一開始就是收到江恩表這角色,因為我會演,所以他沒有很大的要求。在現場也是一樣,看著演員們演戲的模樣,要是有想要求的話,有時候會一一給予意見。拍攝著各式各樣的版本,之後再從中選擇一個。江恩表也是張勳導演曾感到困難的角色,因為是代替著觀眾的角度的人物,所以必須要製造出讓觀眾身陷其電影之中的感覺。

 

問:剛開始閱讀劇本是怎樣的感覺?

申河均:我不是喜歡戰爭電影的人,所以剛開始拿到大綱後,並沒有太大的期待。會有什麼樣新鮮情節呢?這樣想著。果然,是朴相彥作家的劇本,不論完成度或是角色的塑造都很厲害。我想不曾再現當時高地戰鬥,或南北關係的意義等,這種程度的故事現在可以再次拍攝出來了。因為是朴作家的作品而也感到很開心,也很好奇會出來怎樣的故事,可是,首先因為是戰爭電影,所以先想到的是「會很辛苦吧」。現在只要一看故事大綱就知道了,雖然只有一兩句的情節描述句,但是馬上這樣的想法就浮現了,「這部要從夏天拍到冬天啊!」、「晚上的戲份會死人的呢!」、「劇本一頁大概要拍上一個月呢!」。蓋上最後一頁時,確信地認為「不管怎樣這個一定要拍!」。

 

問:前部作品《FESTIVAL》是部獨特的電影,沒有如期待一般的出現賣座成績,應該感到非常可惜吧!

申河均:非常可惜,《FESTIVAL》是部拍得很有趣的電影,和李海泳導演很合拍,因為一次也沒試過那樣的角色,所以很有趣。很多人都說看得很有趣,不過好與不好的評價也是有的。「這樣的努力與投入的預算拍成的電影,這樣的程度,觀眾們來看的話是最好的」,我一直都有這樣的期望在。雖然會想到「這種程度的新鮮形式的電影,要到怎樣程度的觀影人數才行呢?」,但是差異很大的時候,也是會感到傷心的。

 

問:電影《FESTIVAL》、《café noir》,還有電視劇《豐年公寓》等,最近演出的作品都是很獨特又很多都是具有不同格調的作品。

申河均:有想要嘗試很多樣化的野心,對於新鮮的更是野心很大,現在也是一樣,以後也會認為多樣性是很重要,會朝這方面演戲。

 

問:要是出現可以熱血沸騰的劇本或角色的話?

申河均:因為根據狀況,而每個時候都會產生些小的變化,想法好像也會變得不同。如果要用一個單字來說的話,那就是「新鮮」。觀點可能會很新鮮,角色或素材也可能會很新鮮,是在哪個本質上,將電影如何拍得很新穎的問題,那就是使我熱血沸騰的原因。但是那樣的電影的數量,比以前減少很多,這是事實。要是能準備個可以拍攝出新穎電影的市場的話,那就好了。要是一部電影太占據市場的話,想看其他電影的觀眾們就沒辦法看到了。

 

問:不是作為演員,而是作為藝人的這身份,好像看不太到你對這個的自我意識。

申河均:除了演戲以外,沒什麼本領,也不會做什麼。在街上走的話,只要戴個帽子,人們就不怎麼認得出我來,因為白天不怎麼到處走,晚上出來走的話,人們也不知道我是誰。

 

問:剛出道時和最近比較的話,作為個演員,感到的不安或煩惱是怎麼轉換的?

申河均:我本來就不是會去先計畫的人,所以大概因為這樣,不論是20歲或是現在,煩惱和不安感好像並沒有太大的改變。對於事情盡力而為以外,其他也沒什麼會做的。和10年前比較,雖然很多狀況都變得不同,但是煩惱和不安好像沒有改變。特別的是,我明白了我的意志是不會因為什麼而改變的,之後,除了等待與堅持外就沒有其他的了。

 

電影預告片:

 

 

PIAN:

純粹想要找找他的個人採訪來翻,藉由採訪來認識他的說><

結果真的是有夠難找的說~

大多都是很認真的在討論這部電影怎樣怎樣~><

不過我還是會努力尋找的!XD

最近的興趣就是研究申大叔!><

arrow
arrow

    宋編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