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r_1  

MBC - The King 2 Hearts

首播:2012.3.21(水木劇)

預計:20集

導演:이재규(貝多芬病毒、時尚70s、茶母。多段式電影-the influence)、정대윤(階伯,MBC的PD)、송지원(WHAT'S UP)

劇本:홍진아(over the rainbow、貝多芬病毒。多段式電影-the influence)MBC的作家

演員:李昇基、河智苑、李允芝、趙正錫、尹濟文、李順載、李成敏

敘述:北韓特殊部隊的女教官和冒冒失失又目中無人的南韓王子,踏過了對於彼此之間的偏見、世上的不信任以及妨礙,並培養著愛情的浪漫黑色喜劇片。

官網:http://www.imbc.com/broad/tv/drama/king2hearts/

 

 

首先看一下陣容,

李順載老爺爺和李成敏在MBC「我的公主」裡就一起合作過了,李順載在裡面是想要重建「王室」的企業家,而李成敏則是總統。(還是總理啊?)

[2011] My Princess_MBC_04  

在這裡卻換過來了,李順載是飾演服侍李成敏國王的秘書長。而導演與編劇都曾在MBC「貝多芬病毒」裡和李順載爺爺合作過。

女主角河智苑則是透過MBC「茶母」和導演-이재규合作過。

男配角趙正錫則是因為송지원導演一起合作過MBN「WHAT'S UP」

 

接著,我來說說我對這部戲的感覺。

剛開始看時,真覺得有點87,因為男主角-在河總是一副很欠打的樣子,

卻又在緊要關頭,表現出一副會說出什麼大道理的時候,給人一種期待的時候,又說出更令人欠打的話

但實際上他非常愛的他哥哥,為了哥哥的尊嚴,他願意去做任何事情。

包括去北韓練習WOC、為獲得認同而努力行軍、解決聯姻,說是自己愛上北韓女...等。

 

對觀眾來說,這部戲屬於慢熱型吧!我看大多人都是默默撐到第4集或第6集才開始喜歡的,

而且,首先觀眾必須是要能接受或喜歡「黑色幽默」的人,要不然真的很少會對這有興趣,

就如同去年下半年SBS的「樹大根深」一樣,要對驚悚、推理、動作那類有興趣的人才會看得下去(或者是對韓文化有興趣)。

 

接著是我主要的幾大感受。

  

1. 南韓 vs 北韓 = 台灣 vs 中國?

首先,南北韓這在朝鮮半島上是個很曖昧也很敏感的話題,

相對的,雖然台灣和中國因為已經交流多年了,所以並不是很曖昧,但的確是有點點敏感的話題(雖然我覺得我已經聽到習慣了)。

所以,就一種同理的立場上來看,看到他們的某些內容時,我都覺得看到我們台灣和中國之間的相似點。

 

像是北韓新娘(女主角)嫁到南韓去,這種感覺不就像是最初大陸新娘嫁到台灣來是一樣的嗎?

因為不理解彼此,所以就很瞧不起對方,在河還在那裡嗆說:「你們國家不是活得很差嗎?不是很窮嗎?」

[2012] The King 2 Hearts_MBC_07  

雖然在北韓是事實,但是現在這樣的話,當然不適用於中國身上了。

但的確,最一開始時,我們都會有這樣的偏見。

 

還有,女主角金恒兒在調查會上說的話:

「在共和國,有句整天在播送的話,說南朝鮮到處都是娼寮、乞丐窩。但不是這樣的,對吧!?」

這不就跟我們很像嗎?早期都在喊說要解放大陸、反攻大陸,相同地,大陸那裡也都用類似的話來被洗腦著。

--> 小老百姓:都是被有力、想要權力的政治人物給操控著。

 

其實南韓那裡北韓的人還是屬於極少數的群族,但相信之間應該都會有結婚才對的。

這應該同時也反應著些許的相處過程中的火花吧!?

 

 

2. 諷刺韓國現代(以下都是我個人「想太多」的言論)

基本上,就MBC現在的立場來看(都在罷工、反李明博政府派系的人),出現這樣的電視劇內容實在有點嗆。(<--個人認知)

因為,MB政府毀了上一任總統「盧武鉉」積極促進南北和平的功績,甚至在少數支持者眼中看來,就是MB政府「逼死」盧武鉉。

並且,MB政府的上任,不停地拉進與美國的關係,卻一直在攻擊著北韓,也因為MB政府,和北韓的關係又降回冰點,甚至時常有危機爆發。

 

而「THE KING」卻在討論著「促進」南北統一、和平的內容,甚至還是講述北韓高官與王宮貴族的聯姻

就我的感覺上,就好像是要攻擊MB政府 = 「CLUB M」一樣,不停地在搞破壞。

儘管他們的走法和09年KBS的「IRIS」很相似,也就是政府後面的影子政府,其實關於這點,IRIS播出後,在韓國也出現不少相關的電影。

 

但我總覺得這樣的編劇手法,還滿像是在嗆MB政府。

 

例如:「CLUB M」嫁禍北韓,是北韓殺了李在江國王。

這就如同南韓有可能是自己在10年3月炸了天安艦,又嫁禍說是北韓炸的,

但其實北韓有可能根本就沒發明出那樣的武器。(也就是CLUB M沒料想到,原來都是北韓在膨風自己開發了手機)

 

但關於「天安艦」事件還是有許多疑點啊!我沒辦法說是哪個國家炸的,但如果究站在討厭MB政府的角度上來看的話,一定會是這麼認為的。

關於這個疑點重重的事件,「나꼼수(我的小技倆)」廣播中也有討論到。

(補充:http://youtu.be/gNz5VhZ_nb8

 

此外,第五集中,在河一聽到在江要出面去承認,自己的確是有在安排著南北聯姻的事情時。

在河回了一句:外面吵成那樣,我打賭一週後就會安靜的!只要放個政治醜聞或明星緋聞什麼的!

 05_001  

 

馬上就讓我聯想到去年最有名的「徐太志 & 李智雅 離婚」事件。

因為,從以前到現在都瞞得好好的,並且從一月就開始提離婚,為什麼到了四月時,就突然爆發出來呢?

而且,很曖昧的還是在李明博涉嫌炒股BBK事件時,出現的呢?

超厲害的是,那一兩天,全韓國上上下下的國民  聊的不是MB政府又怎了,

而是他們的偶像「徐太志」竟然「離婚」了,

從來都沒聽說過他「結婚」的事,怎麼會突然來個「離婚」呢?而且對象還是大明星!... 超具有話題性吧!

 

 果然,還是把國民當成白痴來看待,但事實上,國民也真的很白痴,

不過也是煩了吧!寧可看這種很有戲劇性的報導,也不想再看到哪個政治人在那裡貪污什麼的....

 

所以這樣是真的很明確地指「MB政府」的說。

  

新加,第11集中,又提到了一個。

秘書長想要壓下恒兒流產的事,他說,不久後會放出一個明星賭博的事情,藉此來壓下人民對這事的關注。

(其他文章:[The King] 新聞 - 李昇基尖銳的政治諷刺,The King的黑色喜劇魅力

不過,這裡有點曖昧的是,李順載爺爺他當初在李明博參選總統的時候,有公開支持過他= ="

 

 

3. 打造出屬於韓國風格的王室

韓國現代沒有王室,所以編劇必須編出一個「屬於大韓民國王室」的背景與角色出來,

當然,因為沒有,所以想像的空間可以非常的大,也是很無限的。

而我覺得在某些部份的個性設定上,都非常的細膩也很符合韓國民族思想。

 

強烈的舊儒家思想支配著大韓民國這個族群,

參考文章:[The King] 新聞 - 不能哭出聲音的「王室悲哀」

[The King] 新聞 - 李昇基-李允智必須要自我了斷的「王室資格」

王室的資格,強大的自尊心 > 死亡。

 

這點是真的很有趣,不過很少會人去注意到吧!?我也沒注意到的說。

編劇沒有寫得很明顯,導演們拍攝方式也不會過於強調,但很巧妙地就是建立起了屬於大韓民國王室的專屬風格。

刻意和日本、英國等國的王室有所區別,以韓國特有的精神來打造,

雖然基本上應該可以稱是為「延續朝鮮時代王室」的思維,但是,還是有融合現代年輕人思潮,在河和在信都受不了王室的重擔,

不過也很會在大眾面前選擇扮演國民「心目中想要的」王室成員面貌。

 

 

4. 北韓方面的拍攝很細膩

一部電視劇主要是透過聲音、畫面來傳播的,所以讓我最先感受到的就是演員們說話的口吻、語調,

河智苑之前在電影「海雲台」中就表現出完美的釜山腔,這點就讓我覺得超驚訝的,也超佩服的,因為她真的是很敬業的一個女演員。

這次她也沒有令人失望,而且表現的還是一樣亮眼。

 

但我覺得最妙的是,就連只出現幾十秒的客串北韓人,也都要學會那口音,

11_002  

10_002    (← 這醫生才出來幾秒而已,雖然好像在哪看過)  

這讓我感受到這製作組對於拍片的「嚴謹」與要求。

 

還有,以為在醫院或辦公室擺上個所謂的「偉大領導者」照片就可以當作北韓,而有可能會忽略到小的地方,

但是,就連拍個走道什麼的,都可以看到他們刻意在後面或是小地方放上「名言」、海報。

10_001    

 

不過也滿反映了一般對北韓的想法,就是「窮」,所以只要畫面一轉到北韓,所有的東西都會瞬間降級,好像回到不知幾零年代一樣。

可是我對於什麼流行事物、物質文化歷史不是很清楚,所以這方面我也看不出有什麼破綻。

但應該也不會有什麼大問題,畢竟女主角恒兒是屬於高官的女兒,所以她的東西都有可能是高級進口貨也不一定。

 

 

5. 昇基的演技大轉變

儘管好多人都不留情面地跟我說,昇基哥選的角色,選來選去都那樣,沒新意、沒好感。

但我努力地撐到第十集後,終於發現到他這角色有我超喜歡的個性了!XD

 

在河:變成信用破產的人是一瞬的事呢!越是這種時候,越是要紮牢、繃緊神經才對,

看看有沒有可以租出去的田地,農村山溝之類的地方,有空的話就請親自去照顧一下啊!只有那樣...

 

奉九:所以... 安眠島我就親自照顧了,

你哥,我說我親自送他上黃泉路的呀!你這兔崽子!

10_004

爽嗎?我被你挑釁成功了,心情爽歪了嗎?但是,怎麼辦呢?

我是故意被你套出話來的,為什麼呢?因為我非常厲害,

聽說過影子政府嗎?那就是我呀!

我和在這巴掌點大的韓國裡,當著傀儡國王的你,不是同個等級,

WOC、南北聯姻,當然是很礙眼,但是,殺了你哥的真正原因不是這些,

你哥,竟然,禁止我入境!竟敢惹我...

10_005

你知道他是在一無所知的情況下死的吧!?

像個白痴一樣,喝著酒、一副跩樣地... 啪!

 

在河:你藥吃了嗎?

躁鬱症嚴重起來的話,可是很麻煩的。

你可能是因為我上次不記得你,所以才這樣的,就算這樣子,也不能說謊啊!

 奉九:別裝模作樣的了(허세 부리지마)

10_006

在河:啊!你說過你刺過我,對吧!

有沒有刺過,我就不知道了,不過我記起你寫了什麼,那窗戶上,好像有什麼東西?

 

奉九:有霜,結著白色的霜

在河:是用手指寫的,I AM..

奉九:(很小聲)KING

 

在河: I AM TOM? I AM TOM, YOU'RE JERRY

不對呀!你不是叫John嗎?哈哈

啊!對了!是奉九!你的韓文名字,奉九,金奉九!哈哈

沒錯呀!是 I AM 奉九,對吧!

10_007

(奉九期待在河說:king的表情)

奉九:呀!!!!!! 

在河:我現在開始一定會記住的,金奉九先生 

 

就如同殷隊長說的,很了解情勢,卻總是笑嘻嘻裝傻地帶過去,現在必須脫下面具了

他總是能在最緊張的時候,冷靜下來,再繼續惹火對方,這點還滿聰明的,因為一般人的情形下,就是整個火大到無法控制,也就是EQ不好。

可是這裡又再度刻畫出,在河就是注定的國王命,他的高IQ + 高EQ,懂得如何化危機為轉機。

(雖然他被一句「垃圾」嗆到叫人滾回北韓,很不像是有高EQ= =")

 

就像是在第四集裡,在河面對著北韓隊員們想要帶他們走,在河卻還是很不相信他們的情況下(實際上那種情況也很難相信他們),

卻能冷靜下來提些五四三的來轉移對方注意力,並趁機到廁所去,做最後的掙扎。

 

其實,我的個性也有點像這樣,遇到有些不知該如何處理的情形時,

我會說些五四三的,因為完全不相干的話題,可以擾亂對方的思緒,

而自己可以趁機緩和自己的情緒,並試著找到些對自己有利的東西,

當然,這也可以用在朋友們生氣或難過的時候,因為我不是很會安慰人的類型,

只有說些不相干的東西來轉移話題,暫時讓別人忘了那些煩惱而已。


-->重點就是,昇基演的真的是超級好的!這裡的表情都還滿到位的說!

然後又很巧妙地把情況轉為自己占上風的局面,可是看著他的小表情和小動作,就可以發覺這人是在故作鎮定,

能把這點演出來,我就覺得,昇基真的有好大的進步,真的很讚!讚  

 

 

6. 到處都有小伏筆、前後呼應

雖然有可能會是想太多,但是,都是很妙的伏筆。

 

有關於男女主角的結局:

金南日(恒兒爸)在南韓時,看到電視報導男女主角訂婚新聞時,有採訪一些命理師,有命理師說是天作之合的八字,也有說是相剋的八字。

男女主角都很喜歡玩「踩地雷」,最後都爆炸了...

踩地雷

該不會最後一起死吧!?= ="

不過,看介面啊... 連玩個遊戲也很在意那「南北差異」,最新版的風格,和最原始的風格。

 

有關男女配角的結局:

奉九先生在看老片時,說了那部老片是爵士的女兒與騎士結婚,「男的離開... 女的死掉... 是悲劇」

我覺得,因為騎士是屬於護衛的階級,所以這比較像是男女配角的故事。

再加上李允芝唱的那首「初戀」的歌詞= ="

 

前後呼應的還不少,不過都是很細微的東西,我記不太住= =" 

(相關文章:[The King] 新聞 - 小說「紅字」成為伏筆了嗎?

 

 

7. 另一個看頭:公主與護衛

%B4%F5ŷ7%BFֺ%C1%BF%E4[1]    

直線思考、不會看人臉色、標準原則主義者的近衛隊隊長,

自由奔放、很享受人生卻又有強烈自尊心的公主,

比起王子與公主,這種默默守護在女人身旁的故事,也的確是女性們心中的浪漫故事。

 

就連我自己也是殷信派的支持者!XD

더킹 투하츠.E11.120425.HDTV.XviD-KOR.avi_snapshot_00.02.06_[2012.04.26_14.20.00]  

 

 

8. 畫虎不成反類犬的:CLUB M

其實,如果要著重於國王與北韓女的戀愛故事上的話,的確是有點難著重在「影子政府」這個話題上面。

在這上面上,真的很難不把他跟標準成功的「IRIS」拿來做比較,IRIS整個就是很成功地打造出這類型的「幕後政府」之黑暗、陰險。

在這裡,club M被形容成為了在世界各個領域中,都占有很強大的一席之地,並且許多國家都是收取著他們的金援,

不過也只是用「說」的方式來打造出他們的「強大」,實際上卻沒有幾個畫面表現出他們的「強大感」,這是我個人比較感到失望的地方。

或許是他們總是「借刀殺人」吧!只是提供東西給別人去相互殘殺,並不是他們實際集團下的人去做的,

例如第三集裡,金恒兒在運動時,新聞報導著俄羅斯的不明炸彈事情。

 

 

더킹 투하츠.E11.120425.HDTV.XviD-KOR.avi_snapshot_00.48.53_[2012.04.26_14.22.53]  

所以,CLUB M = 金奉九,金奉九 = 神經病,完全是瘋了...

結果就變成了 CLUB M = 神經病...

目前看到的就是一個神經病,恨不得把韓國國王給殺了,自己去當王一樣...

如果是真正喜歡在後面搞小手段的人的話,應該就不會喜歡出風頭才對...

不過也對,因為他殺了他爸,所以,他現在可以盡情地展現他那過剩的「表現欲」。

--

 

雖然不是很多人很喜歡這部戲,再加上最近南北韓的關係不是很好,所以收視率也不是很好的說,

但是我還是很喜歡這部戲,本來就很喜歡黑色幽默、諷刺社會的內容了,有趣又帶諷刺

 

而且,和以往不一樣的是,這部戲男女主角都是屬於各自國家的上流階層人物,

只是因為「國家、文化、思想」的不同,而產生了不少該去克服的事情,

這就好像第11集中,大妃娘娘要去參加「多國文化座談會」是一樣的道理,

這部在愛情上面討論的不是階級,而是文化思想,以及國家國民,還有政治的因素,

我認為,比起很多一般就只是很單純在談「灰姑娘」故事,要來得更上一層樓了。

 

這是很敏感的主政治色彩的一部戲,但也是我們不能不去避免的話題,

不過也是用幽默、浪漫、刺激的方式來演繹著,的確是很值得一看的電視劇。^^

 

 

arrow
arrow

    宋編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