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韓國現代史研討會」課上,在討韓國國父(?)金九的一生,第一個討論主題是「國父」的定義,就這樣快把一節課給討論完了。

首先,發表者有提到,在韓國,有人認為李承晚才是國父,也有人認為朴正熙才是國父,但一般的認知還是金九,可是!為什麼在公共場所裡卻沒有那麼多金九或是歷屆總統的銅像呢?

老實說,我想提問者因為他是中國人,所以他到處看到毛澤東的銅像,覺得那才是叫做尊敬吧!我當下真的很想跟他說「老佛爺不是放在嘴上,是要放在心裡面尊重的」

放心裡尊重  

 

廢話不多說。

 

之後老師先是一個一個問各國學生,自己國家的國父是誰?

加拿大同學就說「英國」,大家爆笑!XDDD

波蘭學姊說「沒錯」

波蘭學姊就覺得,沒必要一定有「國父」這個定義,「國父」這個詞是舊封建社會的思想,尤其是東亞的儒家社會(父權社會)

 

一個韓國同學又說,「國父也可以很多名,不一定要只有一名。像是美國也有很多類似憲法之父之類的,而且也不是說喬治華盛頓才是國父,也還有其他位」

我自己是覺得,國父這個定義只是隨著在野黨的不同,而有著不同的改變。

 

波蘭學姊又說,國父只是為了想要強調那個國家、那個政治思想的正統性與정체성(identity,類似身份、自己的屬性)而已~

 

我今天說孫中山只是國民黨選的國父,如果真要說,他對台灣一點幫助都沒有。

結果中國學姊又反駁我說,台灣的教育就是國父是孫中山,還有國父紀念館,不是嗎?

我就說對,但又小小聲地說,那是國民黨自己搞的啊~ 雖然我的政治立場不在綠色,但我也不覺得藍色有多好

 

因為我當時表達,雖然「中華民國」的國父是孫中山,但說實在當時台灣是日本殖民地,孫中山對我們一點幫助都沒有。

那只是之後蔣中正逃跑來台灣後,才把孫中山思想中的政府給帶來而已。

我覺得真要說「台灣的國父」的話,台灣是沒有國父的,當然,「中華民國」的國父是孫中山,這點沒錯。

 

話說,那時老師還問我說,台灣人是不是覺得國父是「蔣中正」?= ="

不是。

 

中國學姊說,天安門雖然正面是毛澤東的照片,但其實面朝北的地方是放孫中山,朝南的是毛澤東,就方位上來看,其實孫中山是比較受到敬仰一點的。

而且近年來一大堆人在批判毛澤東的不好,以及刻意避免稱毛澤東為國父。..... 之後又說了很多,我忘了= ="

 

小小的勞騷

國民黨給的洗腦教育已經夠了...

雖然台灣無法和中國切割,但我們也得發展出自己的文化與一切才對。

今天加拿大學生也在感嘆,他們加拿大學生對自己國家的正統性與identity很混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宋編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