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是越讀越瘋狂~ 上禮拜瘋狂地看完了日劇「spec」,基於這學期又被瘋狂灌輸「意識型態」後,我開始變得很神經質,很多話明明很單純,我卻硬是要用意識型態來解釋。

[SUBPIG][Keizoku 2 - SPEC ep07][(004894)01-24-40].JPG  

[SUBPIG][Keizoku 2 - SPEC ep07][(004991)01-24-44].JPG  

 

spec 第7集裡,女主角當麻說的話:

歷史的轉折點,大多都靜靜地從我們身邊擦過

等有人注意到的時候,卻已經遲了

 

[SUBPIG][Keizoku 2 - SPEC ep07][(005133)01-24-50].JPG  

結果反被嗆了一句:

我不是學者,是警察

 

 

這麼一段有意義的話,就這樣輕描淡寫地帶過了

 

但他讓我聯想到了現在韓國史學界的問題,潛藏著許多「社會共產主義思想」在,

特別是課本裡,現代學生學習歷史最重要的途徑--課本!

 

如果不修正的話,總有一天可能會被北韓的金日成主體意識給控制,

不過我想應該不會蠢到那樣的吧!?

因為,韓國人還是很討厭北韓,所以不可能會希望在共產社會下生活的,

但問題是,他們潛藏的歷史史觀,卻是說著「共產主義萬歲」!?

 

我認為這裡當麻說的「轉折點」也就是「事件」

這也是我們常在討論的,東西德統一必定是通過一個「契機」,

而這契機往往都是一個事件而引發起的。

和平地轉入民主、轉入現代社會,幾乎是不可能,這樣的例子也是少的可以。

(最著名的大概就屬17世紀末的英國「光榮革命」了)

 

為了防止國家變成極權主義,

所以當麻盡可能想阻止這些已經暴走的spec能力者,

這裡卻巧妙地用歷史來敘述。

 

 

所以,第9集裡,課長說了這話:

[SUBPIG][Keizoku 2 - SPEC ep09][(034600)13-50-52].JPG  

 

這是堅信人類可能性的人  和   想要禁錮人類可能性的人   之間的戰鬥啊

 

== 自由  vs   極權(→硬要戴上意識型態來說)

 

 

之前美國有本小說,我忘記名字了,只有看過介紹,

現在法律是越訂越多,越來越束縛人類的自由,

甚至可以說是「極權主義」危機默默潛藏在這社會之中,

我認為這也是為什麼近年來歐美怎麼那麼多類似片子出現的原因之一,

像是「飢餓遊戲」、「雪國列車」、「v怪客」等等

 

 

為自由而戰,為人權而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日劇 spec 史觀
    全站熱搜

    宋編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