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是因為我在的建大是中國學生很多的一間韓國大學吧!

所以我在心理上遇到很多的問題是:台灣&中國關係

前天,上一級同班的同學,又繼續跟我同班了,老師要我們互相說彼此的優點,他說我有點內向,跟大家的關係還算親近。

 

其實我真的很不喜歡被說內向,就算真的是那樣,也不是很嚴重啊!

但這不是重點,我是一個自我想法非常強烈的人,我想表達的時候,就是想表達。

可是在這裡我完全不行。

我那時心裡還在想,「我要是不安靜的話,我們早就打起來!你們真應該覺得慶幸才對

 

先是大家的潛意識認知就已經大不相同了。

和他們聊天時,總是會說,「國內、國內」

可是當我開口時,我就會用「在台灣是... 」、「你們中國那裡是怎麼樣的?」

光是用詞上的 意識就很不同了,我常常感到還滿心情不好的說。「誰跟你們國內啊!」

(不過,至少我室友是來自國際城市-上海,就比較有點國際觀)

 

我一開始四級時,是非常痛過 + 度日如年地渡過的,因為我真的就像個小孩子一樣,

突然接觸到這麼多外國人,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做,才能表現出不讓別人心情不好,或是展現台灣人的禮節。

再加上班導是嫁給留學過台灣的韓國人,所以她還滿尊重我的國藉,副班導是很了解社會動態,所以也很尊重。

 

所以很多時候都會問我,「台灣是怎樣呢?」

而且,我那時真的不會想太多,我也常常會表達說「台灣的情形是...」

可是漸漸地,我發現到,班上的氣氛變成了,他們完全不開口說話,或許有可能是因為大家忙升大學,就沒那麼親近。

可是,真的,當我回答完台灣是怎樣後,有時候真的就是,大家都很無言地低頭看著課本。

我是到了很後面才發現,原來,他們非常討厭我總是提台灣怎樣。

 

因為在他們的感覺中,他們會覺得我這個台灣人總是說這些,就好像是要營造一種,

台灣根本就不屬於中國的氣氛或認知。

 

當我發現到這個事實以後,也差不多快要結束了。

 

後來冬季班開始後,我是比較幸運,遇到兩個老師都是在語言中心教了10年以上的老師,

他們就比較懂得如何去控制這樣的氣氛,所以上課還算愉快。

再加上,有不少女生都對演藝人員很有興趣,還有一位非常、超愛看「康熙來了」,

所以認知上,都是非常尊重我的國籍。

 

只是班長就有點... ,因為班長有加入共產黨,再加上他對於女生的想法就是非常傳統,

雖然人很好,但是我真的很不喜歡跟他在一起,想法太古代了!

 

而這位班長還繼續跟著我到了春季班,也就是現在的班級。

他說我內向,這我還可以解釋。

因為每當提到什麼時,我都沒辦法很直接地說出台灣是怎樣,台灣是哪樣。

像,提到台灣的「alpha girl」,我一想到的就是第一夫人周美青,能說嗎?只會把氣氛弄得更糟。

提前101董事長的話,那些死傳統思想又會冒出來攻擊說女人怎麼可以這樣。

 

當然,這並不是全面的中國人都這麼傳統,

經我這樣長期和中國「留學生」以及中國「交換生」相處後發現,

首先,大學入學考成績可以分出一個人的知識,

接下來就是他的省籍,他生活的地方也影響著這個人的世界觀,以及開放程度。

很多留學生就是因為考不上大學,才會被送到國外來的說,

其實,也有不少的中國交換生都很瞧不起這些留學生,因為本來就是因為笨才會被送到外國來的說。

我室友之前還說,「一聽到他們大學考試成績都嚇到了,怎麼會考那種分數呢?難怪會被送到國外來」

 

反正就是,在很多情況下,我都只能忍著,怒火 + 為了和平,都不說,安靜地坐在那裡。

可是,他們也想不到要回答什麼,結果最後氣氛就變成,老師問了,卻沒人回答的尷尬情形。

我真的很討厭這樣,所以最後又只好跳出來說:台灣的情形是....

 

真的很莫名奇妙,不喜歡我說台灣怎樣的話,他們自己就應該要主動一點才對

 

就這樣,春季班來了,老師更糟糕,老師看著我,問我「中國是怎樣」

我都不爽回答,我怎麼會知道是怎樣,

我有時候都很想回答說,「我又不是中國人,我怎麼知道怎麼樣」

可是尷尬的情形又會回來,日本人不回答,中國人不回答,沒人回答的囧境下,

我只好又開口「台灣的情形是....」

 

學姊跟我說,我應該要私下去跟老師說,台灣和中國之間的關係,

因為不喜歡就是不喜歡,為什麼要叫自己忍下來呢?

我聽了覺得還滿有道理的說,下禮拜去試看看。

 

-------------------

 

建大好嗎?

中國人越來越多,我這個台灣人越來越覺得不好。

其實建大沒有很好的說,也只不過排在17、16名而已。

學生的國際觀還是非常的糟糕,所以我才會遇到那種,把台灣當泰國看的白痴韓國人。

 

像我在上中文系,雖然很多教授都是留學台灣的,

可是他們發下來的講義上,還是把台灣放在中國一省裡面,

我看了也不知道該說什麼,都只好默默地在自己講義上把台灣給畫掉。

 

有頭腦的真的沒幾個。

這就是建大。

 

前幾天認識一個韓國人,我跟她說我是台灣來的,她就說,喔!我是北京來的

我一點都不興奮,她卻興奮地好像看到同鄉似的。

隔壁韓國人還說,那姊姊妳可以跟她用中文溝通吶!

心裡當下真的是哇拷!

早知道我開口就來個台語,看妳怎麼辦...

 

唉...

我覺得好像就是因為我不成熟也不知道該怎麼處理這樣的狀況,

才會把自己搞得這麼痛苦。

 

而且,也不是他們的錯,因為他們從小就這樣被教育著,台灣是中國的。

可是我也有回過一句,我從小就是被教育著「台灣不是中國的。」

她們就無言了,因為這是事實,我們並不是真正的下意識去認同這些事,

而是習慣了這麼去認為。

 

~ PS:其實這事在噗浪有聊過

就有一個ㄙㄢ   ㄉㄨㄥ 來的交換學生,可是她不是大城市,或是有名學校來的,

有滿多交換生都還沒聽過她的學校呢!可見她的IQ了。

 

然後她很拷北的是,寒假的時候,我們有一起上舞蹈班。

有一天老師問,是外國人的舉手?我們舉手了。

是中國人的舉手。她們很自動的舉手了。

 

可是我的潛意識就是:我幹麼要舉手?

所以我沒有舉手,老師就囧了一下,問我:那妳是哪一國的學生?

那個ㄙㄢ   ㄉㄨㄥ的人啊!她就看了我一下,很快回答說:她是中國來的!

我就囧了,又很快地回:不是,我是台灣來的!

 

在場的韓國人都尷尬地笑了起來,當然,最囧又丟臉的就是ㄙㄢ   ㄉㄨㄥ人了!

我從以前就很討厭跟她在一起了,因為每次當別人問起來時,她總是搶著回答說:我們是中國來的!

誰跟妳「我們」啊!

 

 -------------

 

雖然大多交換學生都還滿尊重我的國籍,可是因為我是上語言中心,

加上大學部的課不會選在一起,就很少遇到他們的說,

但是他們真的是好人,很有國際觀和知識的一群中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宋編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