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03年之後才開始哈韓樂的人應該很了解,韓國的三大音樂節目的背景舞台都非常的華麗,每個歌手、團體都擁有著屬於自己的舞台背景。

可是,在03年以前,這樣華麗般的舞台設計是非常非常... 幾乎可以說是沒有的情形,頂多都只是一些舞台上的道具,一般背景是很少在裝飾的。然而帶動這華麗舞台設計的人是誰呢?那就是韓國電音女王 - 李貞賢

 

MV「Summer Dance」:http://www.youtube.com/watch?v=uyUAeug8j4U

(被翻唱成王心凌「honey」、張潤貞《Olae》屬於抄襲、朱安禹《Happy Dance》)資料來自:李貞賢百度百科

 

我忘了是什麼時候的,我只記得那場是神話當壓軸(應該啦/而且,我依稀記得的是KBS那場)

那時候有出新聞,說李貞賢要設計自己的come back舞台,那時候大家就覺得很神奇,

歌手還自己去設計舞台,再加上,其實一般韓國舞台並不是很華麗的。

(我會附上在那時間以前的舞台截圖)

在那之後,也是會有些歌手開始設計自己的舞台,但是,到最後,也都是交給經紀公司來做設計的,

也有些是由製作單位設計的,當然,這個設計也是要錢的。

雖然我以前有聽到姊姊們說是製作單位出錢的,但是我現在聽到的都是說這是經紀公司付錢的(背景費用)。

 

(這是目前被雪藏在後台當草稿最久的文章,原本是5月29日開始寫的。只是我覺得,我再不完成它的話,它大概永遠都不會浮出檯面上的。= =")

(以下都是我自己把以前燒的檔案抓出來截圖的,大多都會附上時間和節目名稱,有些不確定的,頂多會打上年份)

 

第二位跟風的是S.E.S解散後,SHOO的首次個人舞台,也是代表SMtown 2003年夏季專輯的宣傳「Feel Like」。

 

 

在Shoo的設計後,舞台變成了這樣-----2003.08.23

(所以,很顯然地,李貞賢是在03年的7月之後到這個時間之前,某家電視台裡的CB裡設計自己的舞台)

 

 

我們先來回顧一下以往的舞台背景好了,首先,我截的都是2000年以後的,以前的因為畫質不是很好,所以,截了也不好意思貼出來

「音樂營地(MUSIC CAMP)」是「音樂中心」的前身。

舞台_過渡期_1 

 

 

KBS「music bank」2002、2003年時候,舞台多採向觀眾席突出的扇形狀。

舞台_以前_2.png 

 

以前KMTV的「show music tank」這節目滿多仙后都應該知道的。這舞台也是現在「M!countdown」在用的。

M.NET把KM併了以後,KM不少PD還是繼續在那裡工作。有時候MUSIC TANK也會到戶外去,忘了是哪個地方,但是SS501的出道LIVE也是在那個戶外,類似百貨公司的地方。

  

 

 

這是從原本很簡單的舞台,開始走向華麗舞台的「過渡期」:2004年

第一張還滿好笑的,放著好大的金泰熙照片喔!XD... 不過是昇基剛出道的時候,LIVE還有點不穩的說。

舞台_過渡期_2

上面這個舞台好像也有出現在成始慶還是TIM的舞台上過。可見,設計過的舞台,還是有可能再次拿出來給別的歌手使用。

 

一樣,接下來也是「過渡期」時期中的舞台設計。

這是我當時唯一載到的李貞賢Summer Dance的LIVE,SBS的時候,她自己只有設計一個太陽的造型燈在後面而已。

舞台_0309後_1  

JTL的CB特別用上了從後面衝出來到舞台前的出場設計,這就好像去年2PM也有用冰磚的出場設計一樣。

可是JTL那個是放在舞台的範圍裡,而不是放在背景後面,所以在跳舞的時候非常占空間。

FLY TO THE SKY,他們後面那東西就很令人匪夷所思了= ="... 看起來很像韓國人愛玩的某種遊戲設計。

可見,這舞台設計還是令人有點難以理解。

 

稍微插開話題一下,以前比較多都是直播的,所以,如果有什麼道具的話,通常都是直接擺在台上,可是反而占據了跳舞的空間。

舞台_以前_3_BBV.png

(PS: 我還滿喜歡這首歌的說,當時KBS的歌謠年末,也是拿這首歌和神話對決!可見這首歌有多紅... @@)

 

這是1999年的時候了,神話的二輯首次LIVE,當時叫做「直播!年輕的你」,也就是「音樂營地」的前身。還滿意外的,我竟然有這個檔案!XDDD... 這就是當初東萬在來玩吧時說的,他很明顯的喊一、二、三。

當時的舞台設計也只是很單純的打了「神話」的名字和主打歌而已,什麼設計,根本就是非常的簡陋

 

 

以前非常愛在戶外辦音樂節目、演唱會的韓國人。基本上通常都是和那些場所有簽約的,也可以順便幫他們招攬客人,所以,很常看到這個節目常常在這個地方辦戶外節目。

可是現在就很少了,寧可把錢花在佈置華麗的舞台。

KBS是在水上遊樂園。MBC好像也會去... 沒印象了。

話說,我小四去八仙水上玩時,有一天遇到五月天在那個人工海浪區那裡開小型演唱會ㄝ!XD

 

 

這兩個場地都是MBC很愛去的,因為我有不同天,同場地,不同歌手的表演LIVE。

舞台_以前_4_戶外-MBC.png 

 

滑雪場也是M.NET很喜歡去的地方之一(MBC的截圖是李昇基的出道曲live)

 

 

 

KBS「音樂銀行」的當日排行榜。以前是入圍的HOT 5放在一起,這個檔案是截自寶兒的LIVE,忘了是哪首歌。

現在就直接,兩組歌手對決,就沒必要搞得這麼麻煩。

 

 

這是M.NET的今昔對比全部都是COME BACK SP,也可以注意一下右上角的M.NET LOGO圖變化。

SES個舞台至到2004年還是沒有什麼變化,有一場TEI的出道曲LIVE也是同樣的舞台。但是m.net合併了kmtv後,這個舞台也就不再使用了。

看看現在,雖說YG有和M.NET合作,但是,太陽的CB舞台真的是太豪華了,如果和以前比的話。

(PS: WG那個截圖,實際上是她們第一次在舞台上表演,但是,並不是最早在電視上播出的,所以出道日是以2/10 MBC為主)

 

 

另外,無線電視三台中,KBS可以說是最晚將3:4轉成16:9的了。所以這就是我刻意截這圖的用意。

同樣是2007年,可是畫面的尺寸是有著顯著差別的。不知道是哪天開始變化,因為07年我並沒有辦法好好追韓國資訊。

順帶聊一下,最早換成16:9的是SBS2002年,而MBC的也是在2002年換的,可是要是「直播」戶外舞台的話,就又會變成了3:4。

以前會分SD和HD,SD通常是指3:4的畫面,然後畫質比較差一點,而HD就是指16:9的,畫質高。其實這都是大家到處亂看亂寫,都搞混了。SD只是畫質差一點,但也是有這兩種尺寸的。(我就是這樣被教錯的小孩= =")

通常有線電視台都是播3:4的畫質也比較差一點,不過,M.NET靠著強大的金援,也在今年(2010年)換成了16:9又是高清畫質的了。

 

 

回顧就到現在,來看看現在的舞台好了。

KBS「音樂銀行」

DAVICHI這場LIVE是因為我還滿喜歡他們這樣設計的,雖然不知道現場觀眾看啥東東,但是,整個感覺就是很棒!

為了讓各位看到舞台的設計,所以我刻意截的是遠景鏡頭。

 

話說,SBS有用過的是從上面降下來的舞台,和FT這種有點差異。

 

WG的這次CB真的是超高級的,目前看過WG最高級的舞台之一了。 

(注:這是COME BACK舞台,並非一般舞台)

 

 

SBS「人氣歌謠」

SJ的睡衣派對,整個設計就是很歡樂,舞台設計就是這麼奇妙。

 

 

MBC「show!音樂中心」的舞台設計。

舞台_現在_MBC.png 

 

現在的字幕也是經過設計的,字型、色彩、花邊等。

以下這兩個LIVE都是KBS的「音樂銀行」。當然,字幕也不是每場都有特別設計過的。

可是跟以往相比,真的是很精緻了!

 

 

MBC愛玩的舞台特效寶兒那個是只在開場的時候有的特效,有很多字樣,我就只截了一個畫面而已。

接下來,是WG的3/10那天是IRONY,也是WG第一次拿到一位的時候,這個特效還滿爛的,因為都會擋到其他成員,可是,實際上,旁邊的顏色是有點透明的啦!

然後左上角的譽恩也是另外拍攝的,會站在那裡邊唱,是很不錯,可是很詭異,一個畫面上,同時有兩個一樣的人在動。

WG的3/31舞台那個是像滑鼠遊標那樣,星星圈一直不停地跟著現在正在唱的人動。

BB的11/10表演是因為TOP要成為音樂中心的MC,所以他們來負責開場,畫面中,他們是被雷擊的樣子,接下來就是變身換WG出來跳(因為昭熙和先藝也是成為新的MC)

但,其實這一招在2004.07.17中,東方神起的The way u are中也有用過「類似的」,我在找檔案的時候,有看到,可是因為畫質太差了,所以我沒有截那個。他們那招比較像是魔鬼終結者那樣。XD

舞台_特效.png 

 

---------------------------END   끝

 

PIAN:結束了...

感覺和我當初想的不一樣= ="

算了,文章拖了那麼久,也不可能把他寫的很好...

找舞台畫面的確不容易,不過又再次回顧了一下好久沒碰的東西,還真不錯!^^

我想要是沒有李貞賢帶頭和SHOO的跟風的話,韓國的華麗舞台大概要再延一兩年吧!

從以前的低成本,到現在不惜成本的韓國人,真的也是變化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宋編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